社區/社群 戲劇工作坊

在社區裡,我們經常透過劇場工作坊的定期課程,與社區民眾循序漸進的進行肢體開發、生命故事述說與重整、社區公共議題的探討。藉由劇場的共同工作,鼓勵社區民眾自信表達自己的身體、自己的聲音、以及每個人對公共事務的看法,實踐一種培力(empowerment)的過程。

不過,社區劇場的工作不只在劇場課程的時空中發生,很多時候,在民眾農耕、採果、煮飯 、整理環境等生活勞動現場的聆聽和對話,更能貼近民眾生活的現實;對我們來說,社區劇場已然開始......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成立以來,持續運用民眾劇場的精神和工作方法,與不同的社區、社群建立互動對話的關係。我們不斷尋找貼近民眾的文化語言,不只是劇場的、肢體的,更是民眾的、草根的……。社區劇場對話教育的對象從北到南包括數十個社區/部落/村莊、近二百位種子師資,也影響著公部門的文化行政官員對社區劇場的想像。

在這裡,我們分享了社區民眾的劇場工作坊、種子師資培訓的報導記錄,以及參與者在過程中的心得、觀察、反思,記錄著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在社區劇場與民眾一同工作的歷程。






除了在社區進行劇場工作坊之外,我們也培訓對社區劇場教學帶領、普及推廣等工作深感興趣的一般民眾、社區工作者和教師,進行「社區劇場種子師資培訓」。

透過「戲劇工作坊」、「觀摩資深講師帶領社區課程」、「劇場教案設計與實習」等等......紮實的培訓過程,一步一步培養在地的人才,擔任社區劇場課程帶領、扎根推廣的角色,讓社區劇場的技能還諸一般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