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社區劇場---新花一朵朵

Post date: Apr 16, 2013 7:52:54 AM

文/曾令羚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專員)

新竹縣社區劇場培力計畫已邁入第四年,是全台最有系統、 培訓社區劇場及種子師資,著力最深的縣市。不僅如此, 還運用了社區劇場強調互動與對話的特性, 將劇場工作坊推展到公部門的行政社造化、 圖書館故事志工社造培訓、圖書館館長與館員的社造觀念培力。

四年來,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陪伴著新竹縣社區劇場逐漸扎根茁壯, 也在文化局與我們彼此信任的夥伴關係之中, 開創了社區劇場的嶄新模式。以下, 就請讀者跟著我們的腳步一同來看看,今年的新竹縣社區劇場風貌~

▲ 走出課堂,去看看泰和社區旁邊的鳳山溪、尋訪泰和工業區裡有幾座伯公廟。細數記憶裡的舊橋墩,社區的今昔對照也漸漸鮮明地浮現出來。
▲ 民眾自發的搬來各式農具、演練農耕的工序,連稻子、秧苗也現身在劇場工作坊。農民說:「沒有真的東西,我不會做啦。」
▲ 劇場裡重現農人與土地的情感、糧食與生存的緊密連結;彎腰插秧、跪地挱草,居民們做來再熟練不過,這是民眾的身體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