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之外──談新竹縣社區拜訪

Post date: Apr 16, 2013 7:24:12 AM

文/傅子豪(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講師)

每一次進入社區與居民一起工作,最常需要跟居民說明的就是「社區劇場不是要教大家表演」,然而社區劇場到底是什麼呢?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場景先來到新竹縣的社區拜訪。一個週末的早上,我們前往新豐鄉的瑞興社區拜訪,到了林總幹事的家之後,邀來張理事長後聊起居民的生活以及社區正在進行的活動。理事長提到瑞興社區已經行之有年的社區書法班,不但有其他村莊的人來參加,連社區不識字的長者也寫得有模有樣。我們很好奇地問到,為什麼社區的書法班可以一直持續著?理事長給了一個簡單卻往往不易做到的答案,「就是有心」。

這句值得玩味的話也隨著理事長與總幹事的談話,讓我們慢慢發現了瑞興社區居民參與活動的堅持,以及對於社區大小事的關心。張理事長舉了一個有趣的例子,前任理事長與他都是書法班的老成員,原先說好交接時要互贈書法做為賀禮,但前任理事長卻一直沒有空寫給現任張理事長,但卻在自己開的雜貨店中辦起自己的「作品展」,還定期換掛作品,或許他不只想跟張理事長分享,而是想跟更多社區居民分享,希望增加瑞興社區的人味及藝術氣息。透過書法班串起社區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在瑞興我們也看到因為人與人關係的連結,延伸出對於老人關懷據點的籌設,關心農村裡族群屬於大多數的長者。

離開瑞興社區前我想著,社區劇場是什麼?不就反應社區居民的狀態,是緊密或是疏離,透過劇場活動,重新讓每個人思考自己的生活,進一步連結每個人的關係,所以社區劇場應該不只是玩遊戲、不只是演一齣戲,就如同「寫書法也不只是寫書法」!

中午過後我們來到靠海的坡頭社區,小小的聚落建築中聳立的是當地的信仰中心-普元宮。總幹事金花與幾位居民跟我們約在宮內,談論著她們下一週庄內非常盛大的繞境慶典,每個人將各掌其職,而這是她們村里每年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後來,我們一同前往理事長家拜訪,才知道社區居民其實參與許許多多的活動,而重要的組織者就是總幹事。

坡頭社區總幹事金花讓居民參與環保、旅遊或是朝山活動,緊緊扣住居民的關係及情感,尤其是在傳統的農村。金花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居民很好叫啦」,只要她開口,居民都願意參與社區活動。社區劇場的參加者都是金花找來的,居民在參加社區劇場過程中,或許可以看見自己與總幹事金花的關係,不只是「很好被叫來」如此而已。在理事長談得天南地北時,想著:是什麼因素可以讓居民願意持續參與社區活動?如何也讓居民參與社區劇場呢?

再回到最初的提問,社區劇場是什麼?它是居民們日常生活最真實的呈現及反應,而不只是演一齣戲而已。我們希望透過劇場活動,居民能看見自己與他人的關係如何連結,社區活動如何被運作,以及未來社區可以如何發展。

而為什麼拜訪社區?因為社區劇場所關心的,其實在劇場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