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劇場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CATT)在2015年開始與桃園群眾服務協會所屬的移工庇護中心合作,跟來自印尼、菲律賓的移工一起展開劇場工作,透過戲劇活動引領他們解放身心和舒壓、述說來台灣的故事、建立更深入的移工社群情誼,並於期末呈現小型公開的戲劇音樂展演。在這兩年移工劇場工作的基礎上,於2017年展開長期、深入的劇場工作,透過劇場媒介對外進行移工問題的公眾倡議與教育。

2017年二月,CATT先與所有學員及移工組織者進行了兩次共識會議,討論劇場與移工運動的關係、民眾劇場的精神與方法、劇場工作坊期程等。第一次工作坊啟動後,每月進行兩次、持續了九個多月,總共進行了19次工作坊,每次工作坊有20多位移工參與,九個月裡來來去去有將近80位移工參與工作坊,參與演出的將近30位。

工作坊的整體進度和操作主要由賴淑雅帶領,蘇品瑄、黃馨儀協助部分活動引導,分作四階段:「身心解放與團體動力」、「故事分享與議題討論」、「劇情發展與排練前期」、「劇情發展與排練後期」,實踐民眾劇場(People’s Theatre)工作坊方法。

Do you hear the crypoor ?

窮人的呼聲是台灣應用戲劇發展中心協會與近30名菲律賓移工,透過民眾劇場的方法與過程,歷經數個月發展而出的戲劇作品,劇名取自移工學員 Joseph Christian P. Aranas 參與今年「移民工文學獎」得獎作品篇名。

2017《窮人的呼聲》

2018《窮人的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