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

(Centre for Applied Theatre, Taiwan簡稱CATT)

創立於2005年,是一個專職於各式應用劇場工作的非營利劇團組織,以戲劇工作坊互動式演出兩大主軸,進行藝術連結社會的實踐。創辦人賴淑雅九〇年代初期即投身民眾劇場工作,翻譯引介《被壓迫者劇場》實踐理論至華文社會,並於九〇年代中期展開民眾劇場與社區工作結合的實驗,為台灣推動社區劇場的先驅。

應劇中心成立至今受文化部及各縣市文化局委託策劃了將近30項社區劇場推展計畫,乃台灣發展社區劇場的重要推手,多年來持續與全台各地的社區、社群組織合作,通過民眾劇場進行草根的培力、教育及組織工作,共同展開藝術性的社會對話,創造民眾書寫民眾歷史、討論公共議題的空間。這些第一線的社區劇場/民眾劇場工作對象為一般社區居民,以及非營利組織、性別團體、勞工組織、教育團體等工作者

深入民眾生活現場的戲劇工作坊之外,應劇中心亦製作專業演出作品。2011年推出了全台第一齣論壇劇場專業演出,鼓勵觀眾在看戲過程中理性討論公共議題、起身介入舞台上的表演、透過表演行動改變主角和社會。自此即經常性針對重大社會議題製作論壇劇,對社會不公義提出尖銳批判、創造觀眾參與及行動的空間,更系統性培訓論壇劇場的專業編導演創作人才。

目前已製作《小地寶》、《一僱二主》、《難丁格爾》、《即時製造》等多齣論壇劇場作品,用以探討高房價(房屋商品化)、勞動彈性化、護理師血汗勞動、媒體資本化等社會議題,其中《小地寶》、《一僱二主》榮獲2011、2012年牯嶺街小劇場年度最佳演出節目獎、《難丁格爾》則榮獲2015台北藝穗節其他類最佳節目

應劇中心亦長期與教育單位合作,將應用劇場推廣至中小學,培訓中小學教師透過教育戲劇、過程戲劇、論壇劇場等手法進行人權教育、世界公民教育。除了每年暑假定期開設教師研習工作坊之外,並於2017年製作移工議題的教習劇場《尋找露西亞》巡迴至各高中學校、及社區演出。

社區/社群戲劇工作坊互動式演出(論壇劇場、教習劇場)是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踩在這塊泥土裡的兩隻腳,一步一步紮實地與民眾同行、對話及行動,兩者無一不在實踐劇場與社會的連結、開展各種社會性參與及對話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