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的改變到關係的轉變

Post date: Apr 16, 2013 7:21:21 AM

文/傅子豪(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講師)

今年是台灣應用劇場中心進入新竹縣推展社區劇場的第三年,在計畫進行之前,中心邀請了去年參與初階培訓的種子回流,跟大家一起討論今年度的計畫,希望透過與種子們的討論溝通,讓種子們在今年度可以有更積極的做法。種子們將在今年的計畫中完成完整的劇場實習,包括從一開始就參與拜訪社區(碗公會及社區家戶拜訪)、參與至少十五小時的劇場實習、兩次的專題分享討論會,以及教案書寫。實習後,也將針對今年的狀況研擬明年度可行的社區劇場計畫。


思考 社區劇場與社造的關係

這一次的進階種子培訓課程別具意義,因為兩天的課程中我們分享了許多觀點,尤其是談到種子對社區劇場的理解、以及社區劇場與社造的關係。討論之後發現,經過去年一年的實習經驗,種子在概念上似乎還是有些模糊及不清楚。有種子認為社造好像就是要營造地區特色,文化可以傳承,並且保存原有的傳統;有人覺得社造要造的是「人的關係」,把社區中共同擁有的東西找回來。但大家卻沒有思考到社區劇場與社造之間的關係。就如同淑雅老師的回應,社區劇場就是要讓大家從私領域走向公領域,社造的目的同樣也希望讓大家的公共性可以展現出來,所以把社區劇場放在社造的脈絡下談,也才能理解社區劇場的目的性。


劇場與人們的生活經驗

劇場不只是搬演舊有的故事以及過去的生活經驗而已,而是在這個基礎之上,慢慢開始對於現在的生活及社會產生關注,也可以透過情感及意識的凝聚,思考未來要如何發展。藉此,淑雅老師指出,社區劇場不只是在劇場裡上課,種子或是身為社區劇場的領導人更要進到社區去拜訪,關注及參與他們的生活及活動,才能進一步理解居民對於自己人際關係以及生活關係的想像。以去年和平部落的社區劇場為例,淑雅老師與種子參與居民生活及活動的時間其實很多,反而玩遊戲、動身體的活動時間相對變少,但是在與居民的互動中學習到居民如何看待自己的生活,以及感受到居民對於自己社區、文化的思考。

於是,為期兩天的課程,大家也就在一種想法激盪的過程中相互討論學習,而不再只是動身體、做遊戲,更深入的理解彼此想法及對談其實更重要。這也提醒了我們:社區劇場進行中,遊戲只是一種形式,重要的是透過遊戲讓居民看見自己與別人的關係,以及回到現實生活中,他們可以如何理解社區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牽起種子和社區居民之間的線

隨著這樣的脈絡,今年的計畫也打破單一社區的操作,採聯合社區劇場的方式進行,所以種子的學習經驗更具特殊性,同時也增加拜訪社區的機會。居民也打破只跟自己社區居民互動的侷限性,鼓勵他們思考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可能性。種子從碗公會(每社區提供一道菜的聚會型式)到實際參與劇場活動,再到劇場家族的成立,希望透過種子的積極參與,可以與各社區建立較為緊密的關係,為未來的社區計畫發展準備,也希望可以與今年度參與社區劇場的社區夥伴們,一同成立劇場家族,牽起居民與種子之間的線,讓種子可以進入各社區持續發展社區劇場,拓展新竹縣社區營造的效益。


關係的轉變

培訓課的尾聲淑雅老師再度提醒,希望大家可以持續思考:「社造是什麼?」「為什要運用劇場的工具來進行?」劇場中不是要教居民如何表演,也不只是將居民過往的故事或生活經驗搬演出來。劇場是一種轉化關係的形式,讓居民思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同時開始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進一步促成每個人的自我改變、人與人的關係的轉變,最後讓社區產生轉變。

新竹縣資深種子進階培訓沒有進行遊戲練習,也沒有戲劇呈現,有的是對於社區劇場的討論反省、深刻思考,以及每個種子對社區劇場之間關係的重新建立。開始,從人的改變到關係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