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窮人的呼聲》

|演出簡介|

Do you hear the cry of the poor? 你聽見了窮人的呼聲嗎?

受到資本主義全球化的推擠,窮人們被迫從鄉村遷徙至大城市,再從大城市漂泊至另一個國家,這些跨境勞動移民的流離故事、細縫中求生存的力量,一一在民眾劇場裡展開。

|演出場次|

2017/11/26 台北市非政府組織(NGO)會館

|演出人員|

工作坊帶領人、導演-賴淑雅

共同創作與演出-Danilo Bernardo Jr.、Sherry Torres Macmod Wang、Richard Dasillo Jr.、ReamRan Gallentes、Mark Raymond Mongcal、Norie De Vera Rosales、Mischelle Habalita、Renante Catalan、Edrian M. Calapatia、Vince Joey B.Ogbamen、Marife Logarta、Balderama Francia、Wilbert Agustin、Melody Lin、Margie Rubin、Richel Foster、Mark James Jamore、Ritche Responde、George Isada、Zeharah dela Cruz、Cherryann Valdez、Selfa Calamohoy、Maricel Asufardo、Katherine Dela Cruz

聲音演出-汪英達、黃馨儀

編劇顧問-黃新高

燈光-Helmi Fita

字幕與音樂執行-黃馨儀

後台監督-蘇品瑄

主視覺設計-蘇品銓

執行製作-黃馨儀、蘇品瑄

舞台、技術團隊(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實習生)-陳政詠(淡江德文系)、陳劭學(台大法律系)、游士弘(世新廣電系)、劉霽瑩(台師大社教系)、蕭家威(東吳社會系)

協力-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服務暨庇護中心

|演出紀實|


《窮人的呼聲》在2017年11月26日下午於台北NGO會館進行公眾演出,20幾位菲籍移工演員以全母語Tagalog表演,吸引了將近100位觀眾,一起隨著劇情走進菲律賓農村,看見農民的貧窮及跨國資本的湧入與剝削,農民最終成為自己田地上的奴隸。年輕的勞動力在全球化與都市化的多重擠壓中,被迫離開農村前往大都市馬尼拉尋求生存機會,卻在城市中苦嚐各行業都普遍存在的低薪、短期契約化的問題,委曲求全過著沒有保障的生活。最後,為了更長期穩定的工作以賺錢養家,他們漂泊到台灣成了國際移工,並遭遇各種惡劣的勞動環境。

從演出前的彩排開始,我們的移工朋友對於服裝、道具的細心準備,以及各幕戲的進退場、動作環節的謹慎演練,說明了他們對於這場演出的緊張和重視。正式演出時,每一場戲、每一個環節,幾乎都是所有移工演員情緒最豐沛、最投入的一次!菲律賓移工現身的演出所帶來的能量太大了,他們的無奈、掙扎與努力是那樣的真實,無關扮演,因為就是他們自己、以及他們身邊的人的經歷與提問。以致於當他們在劇終時齊聲合唱〈Bayan Ko〉(我的國家),燈光亮起、謝幕離場後,現場觀眾們仍沈浸在演出所帶來的巨大衝擊和沉重情緒中,遲遲不肯離去,於是我們當下決定來一場演後座談,讓移工演員們和觀眾面對面交流對話。

對於觀眾而言,這是台灣極少見(可能是首次)以移工為演出主體的完整戲劇作品,而且劇情內容完全擷取自移工朋友們的真實經歷,讓很多人為之震懾、十分感動!觀眾在演後交流時,對台上的移工們提出了一個重要問題:「希望台灣政府、或台灣民眾可以聽到你們什麼樣的心聲?」演出者們紛紛自發性地回答:「我們是好的勞工,不是奴隸。」(We are good workers, not slaves!)九個多月以來,他們利用珍貴的假日參與排練,為的就是能親自向台灣的觀眾們說上這句話。

移工庇護中心組織者、同時也是演員之一的Sherry並點出了問題的關鍵:「我的要求是把家務移工納入勞動基準法保障。其實台灣有很多好雇主,也有很多不好的雇主,問題不在於個人好或不好,而在於這個制度。台灣政府已經需要引進大量的移工,就有責任去改變制度來保障我們。我也希望加強政府對雇主的教育,讓他們知道我們為什麼必須來到國外,為什麼要去照顧一個我們根本不認識的人。我們拋下小孩、父母親、兄弟姊妹,是為了賺錢養他們,因為待在家鄉根本無法生活。希望台灣政府和人民都能更了解我們,把我們當人來看。」

《窮人的呼聲》劇名靈感來自工作坊成員Joseph獲得第四屆移民工文學獎項的同名作品,Joseph在演後座談中分享到,他得獎的文章談的是菲律賓政府破產和社會經濟問題,導致人民承受著貧窮、缺乏良好教育,正好呼應了這次演出所描繪的資本主義全球化問題與菲律賓的貧窮,這也使得很多菲律賓人犧牲自己、為了家人而漂泊到世界各地工作,其中一站就是台灣。

參與演出的這20多位移工,大部分在演出當時都是無業狀態、暫居於庇護中心,住在庇護中心的原因多是前一份工作受到雇主的非法對待,他們在庇護期間每天承受著沒有經濟收入的煎熬與壓力,並擔憂著兩種可能的結果:新工作到來或是限期到了必須返家而焦慮不安。因此,這些移工朋友能夠持續參與長達九個月的劇場工作坊和演出,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他們突破了現實和心理的壓力,共同透過劇場發出了移工的呼聲,讓台灣觀眾們看見、聽見;也在民眾劇場中一步步釐清自己所處的壓迫結構、找到行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