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博物館社區劇場

|社區劇場簡介|

社區劇場是一種促進民眾公共參與的藝術媒介,通過劇場的創作過程,凝聚民眾的感情、認識在地歷史與公共議題、培養互助合作精神,進而付諸行動改變社區。

「在地人說演在地事」可說是社區劇場的寫照了,但這是如何達成的呢?首先,社區民眾將透過一系列好玩的劇場遊戲,解放僵化的肢體、卸除緊張害怕,在大家一起塑造的放鬆、安全環境中,逐漸凝聚團體動力、培養集體情感與自信心。

接著,講師將引導民眾分享個人的生命經驗,共同採集社區故事、探索社區的公共議題。過程中,學員們不僅回望社區的變遷歷程,也會試著站在歷史中的積極位置,對社區的公共事務和未來發展提出自己的意見。這些故事和分享,最後都會經由共同討論和講師引導,彙整成社區劇場的演出內容,大家一起排練、表演出來。

大溪社區劇場《一齣大溪》,便融合了大溪這地方的大歷史、在地文化、以及民眾的生活故事,也將體現學員們對於大溪的濃烈感情、生活記憶、以及願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