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客家社群劇場

|緣起|


早期客家先民移居各地、作客他鄉,現代人則因求學或工作之需,也在不同地方遷徙、流轉,成為「城市的過客」、「新客家人」。臺北市古亭、中正、大安所構連而成的「城南」帶狀區域,是早期客家族群聚居之地,現今則有來自不同背景的「城客」移入,不斷為此地注入多元的文化與創意。

為鼓勵青年與里民跨出族群意識、族群語言,學習尊重多元精神,本計畫募集了城南區域之「城客」,意即城南區域之里民,結合對客家文化有興趣之青年與表演藝術家,展開社區工作坊,進行表演創作,從中吸取創作之養分,找尋都市客家的歷史脈絡,累積社區之藝術能量。

2015〈青年行動藝術巴士〉


「青年行動藝術巴士」從城南出發,載著社區「城客」里民與青年,前往街頭「掌廚」,翻新傳統料理的意象,將廚房用具巧妙改造成美妙的樂器,透過打擊樂和肢體表演的創意調味,炒出一盤好吃又好玩的客家小炒亂打秀。

2016〈城事,南邊〉


一個家族團聚的日子,老母親娓娓訴說,五十年前移居台北城難討生活的往事。螢橋車站熙來攘往、族群衝突與融合,不知什麼時候這個地方漸漸有了名字,叫作家。

他鄉住久,成故鄉。

從各地來的過客,都成了新的客家人。

2017〈移民・城事〉


2017 〈移民・城事〉引導民眾透過故事訴說,發展不同群體遷徙來台北城的勞動身體語言。從過去的「作客他鄉」到現在的「何以為家」,「客家」文化裡包容著一段段遷徙、定居的故事。不同的遷徙故事、勞動身體文化成為一個台北移民城市的集體群像,向外展演與訴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