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社區劇場

|電視報導|

"城南的伙房"改編真實故事 凸顯生活議題

謝謝客家電視台的報導!

《城南的伙房》戲劇演出

16歲就離鄉北上、定居城南的阿婆,帶著兒子和從小在台北出生長大、已經不會說客語的孫子和印尼看護,回到家鄉度過一年一度的「天穿日」。在家族團聚的日子裡,阿婆發現了兒子和印尼看護的秘密,還有多年來客家莊的巨大變化,讓她不由得想起自己年輕時的故事......

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從2015年起發展社區劇場找出隱藏在台北市的客家身影,聚焦城市裡每一個人的生命故事,今年推出的舞台劇「城南的伙房」,10月27、28日即將登場,舞台劇裡的演員都是素人,演出時,更能顯現真實生活。

我決定娶她當我們的媳婦,不行,絕不答應。

大聲喝斥,阻止年輕人的婚姻,改編自演員真實生活的舞台劇「城南的伙房」,不只凸顯世代間衝突,更要喚起社會對多元族群的認同與包容。

演員 林細真:「剛開始我也不知道我先生是客家人,去到那裡的時候才發現,哇!他們講的語言,跟我不一樣,然後我就開始要去學,這些故事是我們所有演員的故事去融合的。」

演員 傅喜美:「又要講客語,又有講國語,就想來參加培訓,訓練。」

第一次當演員就擔任要角,傅喜美既緊張又興奮,為了更貼近生活樣貌,「城南的伙房」的演員,特地從素人中海選。

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副執行長 官武德:「他們經過訓練,自己來表演,自己寫劇本,到最後更讓大家認識,台北市客家人究竟目前現況為何,這個月27、28日,在客家公園戲劇中心將展演,歡迎大家來免費索票。」

台北應用劇場發展中心負責人 賴淑雅:「在這個劇變的社會裡面,有更多不同的移民族群,來到城市,來到客庄,那我們怎麼,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彼此互相對待。」

近年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推動社區劇場,今年聚焦城南地區,從多元族群身上,看見「新客家」與各移民的故事。

〈引自記者 許儷齡、王琬儒,客家電視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