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的聲音」關注移工劇場計畫

2017《尋找露西亞》

2018《尋找露西亞》


2017《窮人的呼聲》

2018《窮人的呼聲》

|緣起|


2015年,應劇中心創立滿十年,我們已經累積不少與勞工團體互動的經驗,也製作過好幾齣勞工議題的論壇劇場,我們看見資本主義全球化造成的勞工困境裡,身為勞工的我們每個人都有一份,移工也有,而且是加倍雙重的,第三世界不遠,就在我們身上。這一年,我們決定進入在台移工的生活現場,傾聽他們的聲音;這一年,台灣的移工人口直逼70萬,從1995年到2015年,二十年之間暴增三倍多,移工處境的惡化愈益明顯,勞力剝削、文化歧視、勞資關係惡劣、人權迫害等情事時有所聞,民間成立的庇護中心不斷增加以滿足安置需求。

在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的協助下,我們開始進入其設立的兩所移工庇護中心,與印尼籍和菲律賓籍的移工展開民眾劇場工作,透過戲劇活動引領他們釋放受安置的糾結情緒與壓力、述說母國的家鄉記憶與來台灣的故事、建立更深入的移工社群情誼。每位來到庇護中心的移工都有一個令人鼻酸的故事,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某次工作坊進行到中途,突然來了一位生面孔的印尼移工,遲到很久又睡眼惺忪,一問之下才得知,她昨天深夜才從雲林雇主家被救出,連夜搭車北上、住進庇護中心,那天是她來台灣工作一年半以來的第一次休假,她實在太累、睡過頭了……。

移工劇場在庇護中心持續了將近三年,劇場團隊與庇護中心、移工之間的信任關係逐漸建立。2017年,我們啟動了更完整而長期的「漂泊的聲音──關注移工劇場計畫」,主要有三件事要做:一是把原本對內的移工劇場工作,透過公眾演出對外進行倡議與教育;二是,結合應劇中心自2013年起每年暑假定期培訓中學公民老師教育戲劇的多年經驗和教師網絡,組織公民老師以戲劇手法將移工議題融入教學;三是,由應劇中心編創團隊製作一齣移工議題的教育劇場(Theatre-in-Education),進入高中學校及社區巡迴表演。

這三項核心計畫內容可說是應劇中心深耕多年的社區/社群劇場、中學公民教師戲劇培訓、議題性的互動式劇場演出的經驗積累與資源整合。在移工主題的框架下,我們與學校、老師深度協作,讓以移工為例的世界公民教育深入青年學子的學習經驗,拓展年輕人對全球化所衍生的國際分工、貧窮與社會公平等面向的認識和思考。另一方面,透過與庇護中心及移工組織緊密合作,擬定以劇場演出作為倡議媒介的步驟和策略,將移工議題帶入社區、讓一般公眾有機會以不同方式觀看生活周遭無所不在的移工群體,打破民眾將移工視為「他者」、「低等外勞」的刻板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