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來乍到-六龜農村戲劇工作坊〈二〉

Post date: Apr 16, 2013 7:03:02 AM

文/關晨引(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專案)

經過上次的拜訪和說明,以六龜農友為主要學員的工作坊終於在四月下旬展開。在碧雲姊家用過餐後,我們驅車前往興龍社區的活動中心佈置場地;幾分鐘過去,場地中間出現了用椅子排列成的大圓圈。六點半左右,活動中心的門口出現了前來上課的居民,大家看著場內的大圓圈,紛紛詢問:「這是要做什麼用的?」、「是不是要來跳舞?」、「啊~我不會跳舞啦!」…。就像許多第一次的經驗一樣,面對新的人事物,心中往往夾雜著不確定和興奮的感覺。於是大家擠在活動中心的門口,遲遲不好意思踏進圓圈中,卻又探頭探腦的對這奇怪的圓圈感到好奇。隨著學員陸續的到來,加上淑雅、小鳳姐和瑞瓊姐的邀請,空盪的椅子漸漸增溫、活動中心的人氣越來越旺,農村劇場的第一堂課要開始囉!

「大家相互認識嗎?」、「知道對方住在哪裡嗎?」淑雅提出的兩個簡單問題,牽引出工作坊的學員可略分為兩群人:一群是八八風災過後由六龜農友所組成的產銷41班,另一群則是來自興龍社區的志工媽媽。為了讓這兩群人相互認識,同時開始透過劇場的語言說故事,首先進行「動身體」和「發聲音」的暖身活動。很快的,彎腰、拍手、搭肩跳舞或是反應教室裡蚊子飛舞的抓蚊子動作紛紛出爐。實際上,劇場活動看起來再簡單不過,就是一人帶動作和發出一個聲音、大家跟隨著模仿,再透過邀請的方式,眾人輪流帶領暖身動作。然而,就在一動一靜中,每個人慢慢地打開身體、拉近距離。原本害羞的阿嬤也在眾人的鼓勵下,帶領大家做出大幅度的跳耀動作,每個人歡笑不已。一輪下來,身體逐漸變得暖和,也褪去了剛開始彼此陌生的青澀。

接下來淑雅邀請每位參與者介紹自己的名字、栽種的作物以及居住的所在。學員栽種的作物有蓮霧、芒果、芭樂、釋迦、山茶、玉米、蔬菜、樹玫瑰、敏豆,並製作各種加工品,像是百香果醬、山薑黑糖、芒果乾、肥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