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尋找露西亞》

|演出簡介|

《尋找露西亞》(Finding Lucia)是「漂泊的聲音──關注移工劇場計畫」的其中一個作品,參與的觀眾會化身警員,循著劇中線索展開偵查,親自參與、介入、調查移工露西亞失蹤的原因和去向。在尋找露西亞的過程中,為大家揭開台灣65萬東南亞移工的共同處境。當無力再承受制度性壓迫,逃,是不得以的選擇。

2017年11月,教育劇場《尋找露西亞》開始進入台灣北部五所高中巡迴演出,直接和高中學子對話,展開這群孩子們不常關注的移工議題,並且也在同年11月及2018年3月在台北進行了二場公眾演出。

《尋找露西亞》的演出設計與互動策略,因著觀眾組成的差異與特殊性,每一場演出的互動成果都不一樣,也為露西亞的困境帶來不同的可能性。

|製作歷程|

2017年4月,教育劇場《尋找露西亞》團隊成立之後,我們開始了「漂泊的聲音──移工教育劇場計畫」,然直到十一月,才正式開始移工教育劇場《尋找露西亞》的巡演。到底「教育劇場」是怎麼進行的?七個月期間做了些什麼?每個階段確切的工作內容為何?以下將分為議題儲備、田野調查、劇本創作、密集排練、試演等五個階段,介紹教育劇場發展歷程。

一、儲備階段:方法認識與議題發想(時間:四月至五月,共計五次)

二、田野階段:從「移工產業」的上游至下游

三、創作階段:以演出對象為創作對話目標的設定兩難(時間:六月至七月,共計六次33小時)

四、密集排練階段:一週兩次,每次六小時的身心演練

五、試演階段:打開門來初步檢視

《 尋找露西亞》 製作歷程相關報導

|演出場次|

一、入校演出

2017/11/08 桃園市立陽明高中

2017/11/09 台北市立麗山高中

2017/11/14 桃園市立桃園高中

2017/11/24 新北市立恆毅高中

2017/11/29 國立新竹女中


二、公眾演出

2017/11/26 台北市非政府組織(NGO)會館

2018/03/25 台北市_大稻埕戲苑

|演出人員|

丑客、導演-賴淑雅

演教員-洪如美、謝雯棋、王熙淳、高臣佑、黃馨儀、蘇品瑄

聲音演出、服裝管理-林汶萱

編劇顧問-黃新高

表演指導-蔡櫻茹

燈光-Helmi Fita

音效-陳政詠

主視覺設計-蘇品銓

執行製作-黃馨儀、蘇品瑄

舞台、技術團隊(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實習生)-林郁嘉(台大社會系)、翁克鑫(文化行政管理系)、郭堂安(台大戲劇系)、陳政詠(淡江德文系)、陳玟霖(台師大東亞系)、陳劭學(台大法律系)、陳紹博(東吳企管系)、游士弘(世新廣電系)、劉霽瑩(台師大社教系)、劉憶慧(清華外文系)、鄭名芳(台藝大圖文傳播系)、蕭家威(東吳社會系)

協力-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服務暨庇護中心、桃園市立陽明高中、桃園市立桃園高中、國立新竹女中、台北市立麗山高中、新北市立恆毅高中

特別感謝-汪英達、1095、ATKI-Taiwan(在台印尼移民工協會)、SEAMi望見書間、SEAT南方時驗室、Sherry Torres Macmod Wang、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美家人力仲介、高琇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