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石滾動之後

Post date: Apr 16, 2013 6:53:06 AM

文/曾令羚(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專員)

去年12月號的電子報,我們轉載了一篇文章:「巨石恆久滾動-大我雲端市集開幕行動劇的幕前幕後」。裡面,有中心的伙伴們參與行動劇排練、演出的身影。參與不是偶然、也不是臨時獲邀,應該說是醞釀許久,等待著水到渠成的合作吧。行動劇裡推動巨石、眾聲吆喝的農友們,來自六龜。宋大哥、小鳳姐、碧雲姐、尹大哥、夏爸爸,是我喊得出名字的。甫下遊覽車、踏上中正紀念堂的廣場磁磚地,就對我熱情招手的是宋大哥和小鳳姐一家人;皮膚黝黑、老遠就見到他的一口白牙,帶著爽朗笑容的是阿坤班長。還有許多位我喊不出名字的農友,他們淺藍色的外套襯著臉上靦腆的微笑,動作謹慎、仔細地打量著周圍的環境,然後各自在攤位上熟練地佈置起自家的農產品;用誠摯的心意,將來自六龜、由雙手與土地產出的作物,齊齊整整的擺放出來。約莫在雲端市集開始前的一個月,我和淑雅老師、郭慶亮導演,跟著大我文創工作隊的夥伴前往六龜拜訪,此行有幾個目的,最重要的是與農友們籌備雲端市集台北展售會的細節,以及討論、演練巨石行動劇的腳本。我跟慶亮導演藉此機會跟著南下,來認識農友以及了解他們在八八災後所面臨的議題。八八風災時,六龜鄉內橫跨荖濃溪的橋樑斷了57座。橋斷了,狹長型地景破碎的更加嚴重,六龜的農作物運不出去,觀光客也進不了六龜,在地的物產乏人問津。災後一年半,主要道路和橋樑都通車了,但是產業的振興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借宿在宋大哥家中,夜裡,啜飲著手炒的山茶,聊著山茶栽培和蓮霧嫁接的技術,聊著他和家人落地生根、開山墾荒的故事,感受到的是農家的堅毅與溫情。隔天清早,小鳳姐邀我探訪宋家後院的園子,碎石地裡種著許多果樹和山茶樹,小鳳姐邊走邊說她的園地打算如何規劃,忽地俐落的摘了好幾顆芭樂,塞了我滿懷,要我們帶在北歸的路上吃。早餐時,我們談起八八風災時村裡的情景、避難時居民的焦慮害怕,在風雲地變的無常之中,人顯得渺小,卻也靠得更近了。

短短幾天的相處,深深感受到農友對我們這一行人的親切和善意──或許是因為他們跟大我文創的夥伴已有了深厚的情誼。大我的夥伴在八八風災之後,運用田野調查的方法貼近災區民眾,用影像和部落格的報導,長期記錄災民面對困境依然奮起的向上故事,深入觀察災難後集體互助的過程,跟六龜當地的受災農友,建立起相互陪伴的信任關係。這群極具社會意識的文化工作者,明瞭在心靈重建之外,產業重建是更實質且必要的課題,也是漫長的道路,因此與六龜農友們有了雲端市集的約定,也有未來媒合農特產品行銷管道的構思,用更多元的文創行動與災民共築重建之路。

再過不久,不單單是紀錄片,劇場也要進入六龜,陪伴居民進行災後重建的工作。我們在重建區將進行的社區劇場,結合了大我文創工作隊的努力,也獲得紅十字會「八八水災服務聯盟」的支持;我們除了用劇場和影像協助災民撫慰彼此的心靈、挖掘民眾的集體和個人經驗,也要與他們共同發展產業/生計重建的未來想像。這不是一個短期的劇場工作坊、或是藝文工作者下鄉的營隊,而是長遠的行動。


推動巨石,只是一個起點。

▲賴淑雅老師與六龜農民排練推動巨石的動作。
▲礫石地裡的小樹苗,孕育著農民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