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社區劇場邁向另一個三年

Post date: Apr 16, 2013 7:44:43 AM

引言/賴淑雅(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負責人)

圖文/曾令羚(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專員暨講師)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與新竹縣文化局合作推動的社區劇場培力計畫,已正式走完三年,即將邁入另一個更具挑戰的三年。

過去三年,我們的講師們陪伴了七個社區(竹北社區、新豐中崙、竹北泰和、五峰和平部落、新豐坡頭、關西、新豐瑞興)完成第一次的劇場初體驗,也陪伴了十餘位種子師資從零開始學習、至今已可以初步自信地帶領自己社區的民眾玩劇場,同時,我們也透過「劇場家族」概念,串連了各個社區及種子們,形成有機互助的社區劇場社群。

未來三年,我們將視社區、種子、家族的需要,進行更多陪伴、並引介適當的國內外資源以為協助;幸運的是,新竹縣文化局在此困難重重的劇場路上,一直與我們扮演著「左右腳」的夥伴關係,使得新竹縣有別於其他縣市的社區劇場開出不一樣的花朵。

站在邁向另一個三年的起點,我們擁有社區民眾豐厚而無價的生命身影陪伴我們,一起長出力量向前行。

▲關西社區劇場的民眾,一筆一筆畫出共同生活、落土生根的關西家鄉。小鎮興衰的演變,就在每個人對社區地景的描繪、回顧和講述之中,沿著個人生命的軌跡,緩緩從時光隧道中推移出來。
▲11月27日,新豐聯合社區劇場成果交流。首先登場的是坡頭社區,婦女們包著遮蔽烈日的頭巾斗笠,背上背著幼兒、肩頭擔著從海邊收割下來的林投葉,要將林投葉送去抽絲加工。母親無暇照顧幼兒,工作時只得把小孩掛在樹頭上搖晃,充作臨時的搖籃。阿嬤背上的嬰兒臨時演員,可是貨真價實、阿嬤的曾孫喔!
▲居民就地取材,用畚箕做出神似的牛頭,重現從前水牛犁田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