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露西亞》劇評

「 一年的積累,在這場開出燦爛的花火」

林家揚(中山醫學大學合作分享,本文原載於作者個人臉書2018-05-08

[20190508尋找露西亞]

一年的積累,在這場開出燦爛的花火。

接下論壇劇場課程助教的任務後,除了挖苦心思吸引學生來選課上課之外,我們更想讓學生們能在一年的修課後有一個可以歡樂且充滿回憶的句點,今天的"尋找露西亞"絕對是最棒的落幕。

思辨能力一直被大家強調,然而大多人只能當個鍵盤俠,或是在自己周遭的同溫層中尋找溫暖。透過論壇劇場的表演方式,學生們從一開始的怯生生,到勇於上台發表看法,甚至與專業的演員在舞台上直接對話,不管想法是否稚嫩,是否不夠周延,勇於在台上面對觀眾,面對準備充足的演員,面對燈光與攝影機,在站上台的那一刻,就足以證明我們這一年來的授課沒有白廢,這都是巨大的進步!

很高興也很榮幸,中山醫學大學能夠成為2019年尋找露西亞的首發場,這也意味著一向被視為文化氣息不夠的中山醫大,正在進步中。

這樣的進步要感謝很多人,要感謝兒童部的孫海倫部長大力支持贊助,感謝醫學系願意給予經費上的支持,感謝護理系與社工系的師生,讓這樣的活動更多元更多跨領域。當然,最重要的是感謝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他們用心且深入的規劃這樣的劇目,讓所有參與的師生都帶著回味無窮的滋味走出教室。

最後,希望更多人能關注移工的議題,這些問題都發生在你我周遭,我們可以繼續視若無睹地過著一樣的生活,但我們也可以選擇張開雙眼,看看這些在生存以上生活以下的移工,為了家庭在台灣奉獻他們的青春甚至一生。